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TAF的交棒─ Bob Lin的故事

Bob Lin與 Cathy全家及父親楊忠正先生(左)

TAF的傳承故事 (3)

Bob Lin(林志文)的故事 ─
楊遠薰

林志文八歲時隨祖母自台灣移民美國,在芝加哥成長期間,因為能說流利的台語與道地的美語,很自然地成為芝城地區台美人第一代與第二代間的橋樑。TAF台美青少年夏令營於1981年創立時,他是第一屆的學員。TAF2001年交棒時,他是首位接掌TAF會長的新世代。他的故事裡有著許多TAF傳承的軌跡。

由於台灣的習俗,林志文有個比較特殊的成長背景。他的父親是台灣電力公司的工程師楊忠正先生,但他姓林,主要是因為他的外公林安生醫師有三個女兒和一個兒子,兒子不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被日軍徵召陣亡,林醫師夫婦乃要求大女兒林秋棠婚後所生的第二個兒子要過繼給他們,繼承林家的香火。

志文是三兄弟裡的老二,依約從母姓,自小與阿公阿嬤住在花蓮。他的哥哥和弟弟則都姓楊,與爸爸媽媽住在台北。外公去世後,他在美國的三姨林秋菊為阿嬤辦依親移民,從小由阿嬤帶大的志文就在1968年隨六十八歲的阿嬤移民美國,然後取個英文名字叫Bob

抵達芝加哥後,祖孫倆先住在姨丈卓甫良家,待阿嬤覺得能獨立後,便帶著小Bob另外居住,由姨丈與三姨就近照顧。

「你能想像一個七十歲的台灣阿嬤帶著十歲的阿孫單獨生活在美國,是什麼樣的情景嗎?」Bob Lin笑著說:「有些情況非外人所能想像。譬如,我在學校看不懂英文,回家問阿嬤:這個字是什麼意思?阿嬤受過日本教育,便趕緊查日英字典,然後用台語解釋給我聽。我們初到美國那些年,就常發生這種情形。」

 兩年後,他的媽媽帶著哥哥自台北來,與他們同住。又過兩年,弟弟也來了,三兄弟總算生活在一起。「爸爸是最後來的一個。他一直到自台電公司退休,才到美國與我們團聚。」Bob 說。

回憶一家人在芝城的時光,Bob Lin說:「那真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組合。媽媽在日本人教會當音樂總監,三姨在華人教會當音樂總監。阿嬤與媽媽、阿姨、姨丈講日本話,我們小孩則習慣講英語。但在家裡,我們讀聖經、禱告或唱聖詩,都用台語。台語是一家大小共通的語言。我也明白我是一個台裔的美國青年,我以我的根為榮。」

猶於成長在虔誠的基督教家庭,Bob Lin就讀高中時,就開始帶領芝加哥教會的亞裔青少年團契。此外,他每年暑假都隨阿嬤、阿姨等去參加中西部台灣人基督徒夏令會(MFCF)。在夏令會裡,年齡較第二代孩子大幾歲的他很自然地成為他們的大哥哥。

兩代間的橋樑

1981年,中西部台灣人基督徒夏令會改組為TAF(台灣協進會),籌辦第一屆台美青少年夏令營,開始廣招學員。結果,就讀香檳城伊利諾大學化學系的Bob Lin帶領一批芝加哥的青少年前來參加,令主辦單位大受鼓勵。

 爾後幾年,隨著學員大量增加,主辦單位開始擔心紀律問題。1986年,因為發現有學員飲酒,憂心的TAF理事們開始考慮是否停辦?但消息一傳出後,不少期盼參加夏令營的孩子們都很難過,於是先自己協商,然後公推Bob Lin出面,與第一代協調。

經過一番溝通,大家最後同意制定行為準則,由學員們嚴格遵守,夏令營才繼續辦下去。在這過程裡,Bob Lin扮演居中協調的角色,眾人這才發現他其實是兩代之間很好的橋樑。

Bob Lin 大學畢業後,任職芝城一家化學公司,同時繼續帶領芝城教會的亞裔青少年。因為長期服事教會,他與全美基督教青年中心領導人史密斯(Brad Smith)私交甚篤。1987年,卓甫良接任TAF會長,經Bob Lin的介紹,連續兩年邀請史密斯到TAF夏令營當講員,普獲好評。

1989年,陳植哲會長邀請史密斯為TAF作一番全盤性的評估。史密斯的報告指出TAF若欲日後有所為,必得由第二代接棒。因此在1991年,TAF第六任會長盧志華教授開始啟用Bob LinDavid ChiouAndy ChenDaniel LuHochi TsaiJohn Chen等多位TAF夏令營「畢業」學員,擔任節目的輔導員與協調人。

             九十年代,Bob Lin的人生有了一些變化。首先,高齡的祖母去世,令他無限哀慟。其次,他亦被公司派至德州。在達拉斯期間,他遇到香港來的凱西(Kathy)。兩人情投意合,進而共建家庭,婚後陸續生下兩個可愛的兒子。

             在德州工作數年後,由於出眾的領導才能與多元的文化背景,他被擢升為公司國際技術服務部經理,調至波士頓總部,此後常到日本、台灣、中國、香港或南美等地出差,經常繞著地球跑。

             雖然他不再居住芝加哥,但仍透過電子通訊與電話會議,積極參與TAF夏令營的事務。他尤其與擔任八年執行長的David Chiou形成很好的團隊,兩人在九十年代對轉變中的TAF具有相當正面的影響。也因此,在夏令營連續舉辦二十年後的2001年,TAF理事們認為應是交棒的時機,便公推Bob LinTAF第十一任會長,期許他將TAF帶進新世紀與新里程。
TAF 台美青少年夏令營的活動照

TAF的四大主題

Bob Lin接任會長後,重新整理第一代的思維,再以新的方式表達TAF的理念與夏令營的四大主題。

TAF的理念在於教導台美孩子們平衡台灣與美國兩種不同的文化,培養出健全的人格,進而以謙遜的態度來服務人群、造福社會。」Bob Lin說:「至於TAF夏令營的四大主題則是倫理價值、認同、溝通和領導能力。這些主題由歷任會長帶進,脈絡相通,裡外一貫,所以我們每四年輪流一次。」

接著,他逐一闡述這四大主題說,生活在美國,少數族裔的孩子常有迷失的現象。所以我們要教導他們認識自己、檢視自己的優缺點、然後接納自己、尊重自己,再以同樣的態度接納別人、尊重別人,這就是「倫理價值」。

他舉自己的例子說,大家都覺得長得瘦瘦高高的才好看,青少年時期尤其重視外表,但他從小就胖胖壯壯的,怎麼辦?他的方法是接納自己,告訴自己說就算長得不那麼酷,他還有其他的長處,許多人包括阿嬤、媽媽和阿姨都愛他。待建立自尊與自信後,就能以同樣的態度接納別人、尊重別人。一個人有了正確的倫理價值,為人行事就比較不受外界的影響。

「瞭解自己後,再進一步探討自己的族裔認同。」他繼續說:「許多台美孩子常在內心自問:我是什麼人?我要認同哪一個族群?我們要教導他們認同台美人,以台灣傳統為榮,接受台灣文化的優缺點,建立自己的族群尊嚴與信心。」

「裝備自己後,再對外溝通。」Bob Lin說:「許多孩子在夏令營裡都互相吐露難與父母溝通的心聲。我們一直鼓勵孩子們多瞭解父母的文化與背景,加強自己的溝通技巧,因為這樣不但能促進家庭和諧,更有助於自己日後的發展,畢竟溝通是現代社會不可或缺的生活技能。」

有了自尊、自信與良好的溝通能力後,領導能力便應運而生。Bob 說:「領導能力並非全然天生,後天亦可栽培。然更重要的是領導人必須心存謙卑,具服務的熱忱,才能真正服務人群、貢獻社會,而這正是TAF一再強調的『奴僕領導』精神的涵意。」

在行政方面,Bob Lin繼續提攜年輕的後進如Bernice TsaiChristian Shay Jessica ChangLester Ding (丁怡賓) Morris Lee Carol Lin(林宜如)等,不斷為TAF注入新血。

「許多孩子很熱心,主動為夏令營提供好點子。」Bob Lin說:「譬如Sylvia Chen 提出『大哥哥姐姐』制度,由青年組學員認養少年與青少年組的學員為弟妹,一起野餐、談心,便是一個很溫馨的活動。」

提起這些熱誠服務TAF的第二代,Bob Lin 說:「他們都是很優秀的台美青年,很多畢業於美國著名的大學,在社會也很有成就。更可貴的是,他們都有一顆認同台美人的心與奉獻TAF的熱忱,可說是TAF的新命脈。」

2003年,Bob Lin完成兩年任期,基於募款等現實考量,會長一職回到第一代,由密西根的黃啟仁接任,2005年則由芝加哥的林大成擔任。執行長一職則一直由第二代負責,2000年至2004年由專攻企業管理的Bernice Tsai擔綱,2005年則由從事教育的Christine Shay接掌。至於理事會的四十多名理事則兩代參半,期望經由第一代與第二代的合作,讓TAF順利傳承。

第三代的參與

 光陰荏苒,八、九十年參加過TAF夏令營的孩子們如今都已成家立業,散佈在美國與加拿大各地,成為社會的中堅。他們有的懷念當年在夏令營的時光,主動送他們的孩子回TAF台美青少年營,所以現在TAF的學員已經延伸到台美人的第三代。

至於一些退役的義工們如卓甫良、林健華與Bob Lin…等都熱心架設「營友會」聯絡網,積極尋找當年參加過TAF夏令營的學員,鼓勵大家帶著下一代回TAF夏令營重聚。

也因此,如今每年的TAF夏令營在八月初一開營,各地的父母便紛紛送孩子入營。然後,在兩、三百個生龍活虎的孩子在一起進行五天的節日後,週末的營區更熱鬧了。因為許多學員的父母甚至阿公阿嬤都趁這機會回營參加「營友會」,一方面與當學員的兒孫同樂,另方面與老友重逢,整個營區一時充滿了驚喜的呼叫與歡笑,讓人感受TAF真是一個溫馨又熱鬧的大家庭。


TAF的爸媽與阿公阿嬤前來看學員活動
TAF的故事代表著台美人的故事。曾經,一群在美國的中西部的台灣移民為了在第二代子弟心中播下「認同台灣」的種子,用心盡力籌辦TAF青少年夏令營。如今,望著這粒種子萌芽、成長,不少當年辛勤的播種與灌溉人都不禁發出欣慰的微笑。

曾經,胼手砥足的台灣留學生希望能如猶太人般,在新大陸立足生根、貢獻當地社會的同時,亦有自己的族裔認同。如今,台美人的第二代大都在美國與加拿大有優良的表現,並以台裔為榮,顯然一個台美人社區已在成長、茁壯中。(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