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2017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由第一代台美人組成的TAC/EC (黃慶三攝影)

2017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楊遠薰

第四十八屆美東台灣人夏令會於七月一日至四日假賓州費城附近的西契斯特大學(West Chester University)盛大舉行,參加人數達八百人,創近二十年來的新高。

蒞臨此會的嘉賓雲集,演講者包括代表蔡英文總統的遠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總統府資政姚嘉文、僑務委員長吳新興、駐美大使高碩泰、美國在台協會執行主任羅瑞智(John Norris)、中央研究院院士吳子丑等多人,可謂盛況空前。

由第二代與第三代台美人組成的TANG

2017年的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由三個群體共同籌劃組成。此三個群體分別為由第一代台美人組成的  TAC/EC (Taiwanese American Conference-East Coast) 、由第二代與第三代台美人組成的 TANG (Taiwanese American Next Generation) 與由海外台灣青年所組成的OTD (Overseas Taiwanese for Democracy)

三代同堂,氣氛高昂,讓所有與會者都能感受到「今年的夏令會好熱鬧,好有活力!」

由來自台灣的海外青年組成的 OTD

                  這是一個老少咸宜的海外台灣人大聚會,參加者的年紀自零歲至九十歲不等。其中有來自台灣,也有在美國出生長大,還有更多來自台灣爾後歸化為美籍的台美人。大家歡喜相聚,為期三天四夜,共同關心台灣,落實大會主題:「世代連結,台美一起」。

2017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的主題:「世代連結,台美一起」

七月二日上午,2017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在代理事長周明宏博士與召集人簡明子博士的歡迎詞中正式揭幕。接著,大會播放一段蔡英文總統的祝賀影片,然後由華府同鄉所熟悉的陳唐山博士為大家作「新政府的施政藍圖與展望」的專題演講。

願景基金會董事長陳唐山博士演講「新政府的施政藍圖與展望

陳唐山在1992年回台從政前,曾住華府地區達十九年,期間任職美國聯邦政府,並擔任世界台灣同鄉會會長與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會長等諸項台灣人社團要職。回台後,他先後任立法委員、台南縣長、外交部長、總統府秘書長與國安會秘書長等職,現為「遠景基金會」智庫董事長。

陳董事長說,美國的總統只要在任內完成一項重大的改革,便稱「legacy」。蔡英文總統上任一年餘,便已通過甚為棘手的追討不當黨產與年金改革兩項重大法案,實屬不易。台灣的問題錯綜複雜,積病甚深,改革絕非一僦可及。而如今,諸項改革已陸續上路,加上未來的前瞻建設,相信蔡政府大有可為,所以請海外鄉親務必對新政府持有信心與耐心。
姚嘉文資政談「台灣目前的希望與困境」

從事台灣人運動達半世紀的姚嘉文資政是七月三日上午的大會主講人。他在談「台灣目前的希望與困境」中提及當年任考試院長期間,他曾力圖推動一小部分的年金改革,卻遭遇重重的阻礙。

                       因此,蔡英文政府現今在力推轉型正義、勞工福利、年金改革與司法改革之際,遭遇到排山倒海般的反對,乃屬意料之事。但這些改革必須進行,所以我們要站穩腳步,努力朝目標前進。至於眾所期待的正名與制憲,正是他這輩子所從事的志業,盼大家繼續共同努力。

僑務委員長吳新興談「僑務革新的願景」


僑務委員長吳新興分別於七月二日與四日上午在大會兩度演講,暢談「僑務革新的願景」。他細數就任一年來在僑務上所作的重大改革包括終止成效不彰的中華函授學校等等,期盼今後台僑能與政府密切合作,共同在海外推廣台灣、點亮台灣。
駐美大使高碩泰作「台美關係」專題演講

台灣駐美大使高碩泰在會中致詞說,蔡英文總統上任以後,美國國務卿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六大保證」,美國的國會議員裡亦有半數加入友台的「台灣連線」,都顯示台灣與美國的關係相當穩固。

                      此外,在過去一年裡,蔡英文總統四度過境美國、陳建仁副總統兩度過境美國,皆受到美方禮遇,加上最近美國通過對台軍售1.4 兆,台灣代表團亦應邀到華府參加「選擇美國高峰會」,更顯示台、美關係正邁入進一步成長的新里程 。




美國在台協會 (AIT)執行主任羅瑞智(John Norris) 演講“U.S.-Taiwan Relation- Status and Developments”

美國在台協會 (AIT)執行主任羅瑞智(John Norris)曾任美國國務院亞太司副助卿與國務院台灣事務協調處處長,與台灣的淵源深厚。他回溯1979年在美、中建交後服務AIT台北辦事處的一些經歷,接著細數這一年來美國在台協會與台灣熱絡交流的種種情形,表示台、美目前的關係穩定且密切。

中央研究院院士吳子丑博士談「從事Therapeutic HPV Vaccines研究的經過」

新科中央研究院院士吳子丑博士係約翰霍普金斯(John Hopkins)大學的醫學教授暨巴爾的摩台灣同鄉會的鄉親。

                      他以卓越的子宮頸癌及HPV病毒研究馳名國際,然在作美東夏令會的專題演講時,他不談深奧的醫學理論,反以流暢、幽默又感性的語言敘述他如何自屏東潮州苦瓜寮的家鄉出發,到高雄中學及台大醫科求學、再到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從事 HPV Vaccines研究的經過,內容引人入勝,以致全場聽眾聽得鴉雀無聲。

Michael Fonte在會中談「川普的外交政策與台美關係」
民進黨華府代表處主任彭光理(Michael Fonte)是台灣長期的友人,在夏令會中以「不穩定」與「不可預測」的字眼形容美國川普總統的個性。他接著談論因應川普政府可能會有的一些變化,台灣應如何為持續與增進台美雙邊關係而作的一些準備。


蔡丁貴教授談「台灣自決建國的戰略與進程」


「公投護台灣聯盟」總召蔡丁貴教授於七月四日上午以溫和理性的語氣,在大會中演講「台灣自決建國的戰略與進程」。他呼籲大家在選舉時要繼續支持民進黨,以避免國民黨再回來,然在建國的時程上,他所領導的台灣自由黨則有更具體的策略與進度表。

     
台南市政府副秘書長劉世忠
夏令會所安排的上午的大場演講尚有社會民主黨的苗博雅談「2024年前的台灣必修課:第二波民主改革」,台南市政府副秘書長劉世忠的「台南市推動英語作為第二官方語言成果」,以及前「反黑箱服貿民主陣線(現改名為經濟民主連合 )」召集人賴中強律師的「三年後,再看太陽花」等等。每場演講皆提供鄉親豐富的台灣最新資訊。


賴中強律師談「三年後,再看太陽花」

至於每日下午的節目則更多元,每一個時段皆有五場以上的演講或座談,內容自政治、時事、投資理財、食品安全、台灣語文、台美人的挑戰、台美人口普查、資訊、建築、宗教、醫學、健康、太極、有氧舞蹈、花道示範、漫談花草…等等,講員多達三十多人,每位皆學有專精,讓同鄉依自己的興趣自由選擇,感覺就像夏令會端出滿桌佳餚,讓同鄉buffet吃到飽。

下午場的演講之一:許學加博士談「食品安全面面觀」

下午場的節目之一:林美惠老師花藝示範


2017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由華府台灣同鄉主辦,動員的鄉親達八、九十人,創下歷年工作團隊人數最多的記錄。華府台灣語文學校的家長們出力甚多,校長陳桂玲則為此次TAC/EC的執行長。今年參加的人數連講員在內, TAC/EC四百餘人,TANG三百人,OTD八十人,可謂台美三代群策群力,聚在一起,同歡共樂。


2017美東台灣人夏令會主辦團隊合影,右二為召集人簡明子博士


74日中午,大會在代理事長周明宏與召集人簡明子將一面TAC/EC的旗子交給 2018年理事長翁進治與召集人謝己手中時,宣告交接成功,2017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圓滿閉幕。




2018年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將由費城/德拉瓦同鄉接辦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左二)與TACEC代理事長周明宏、執行長陳桂玲、召集人簡明子合影

2017TAC/EC美東台灣人夏令會大合照之一(Ho Chie Tsai 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