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心理治療家葉李麗貞的故事(下)

葉李麗貞攝於20154

人生若夢

─心理治療家葉李麗貞的故事()
楊遠薰
波浪起伏的人生

    葉國勢很快地在休士頓找到工程師的工作,安頓一家的生活。但他在紐澤西理工大學修研多年的博士學位,卻因匆匆離去,無法提繳最後的博士論文,而與之擦肩而過。

             葉李麗貞到德州後,為幫助家計,晚上到醫院當護士。但是她更大的心願是當一名婚姻與家庭治療師(Marriage and Family Therapist),於是重返學校,到附近的大學修習學位。結果一唸就是十年,直到五十歲,才拿到治療師的執照。

    她解釋說:「一般碩士只需修三十幾個學分,但要當一名婚姻與家庭治療師,必須修滿七十二個學分,再實習一年,累積三千小時的個案經驗,才能考執照。我起步晚,但不氣餒,一步步紮實地走下來。」

            事實上,那十年於他們家來說,是個多變化的歲月。初到休士頓的那些年,他們發展得很順利。夫妻倆都工作,又辛勤持家,每存一些錢,便投資買房產,如此陸續買了好幾間屋子。

    「後來,公司派國勢到南韓。」Ruth說:「我也跟著他到韓國生活三年。1980年回休士頓後,國勢決定辭掉公司職務,自行創業。他一直很希望有自己的事業,我就由他去。」

葉國勢作衛星天線的生意,第一年就賺到一些錢,很是興奮。不料到了第二年,石化業全面崩盤,休士頓衰頹得像座死城。商店一間間地關門,葉國勢收不到客戶的錢,撐得很辛苦。

「到了第三年,」Ruth說:「實在撐不下去了,只好宣告破產。多年積蓄化為烏有,房子也全沒了,奮鬥半生,一切回歸於零。」

宣告破產時,休士頓的景氣十分蕭條,葉國勢找不到工作。為了生活,他們搬到達拉斯(Dallas)。

「初抵達拉斯,經濟情況很困窘。」Ruth說:「但上帝也沒讓我們欠缺,一對子女成長得很好,夫妻倆皆有生活能力,互相扶持,所以能夠坦然面對現實,重新出發。」

那時的Ruth已經獲得婚姻與家庭治療師的執照,卻苦無發展的機會。為了生計,她到一家精神病院當夜班護士。

醫院裡,有些病人情緒不穩定,半夜睡不著,吵吵鬧鬧。她對情緒不安的病人說:「不要吵,我陪你講話。」於是她以心理治療的方式,和病人對談。談了一陣子後,病人逐漸安靜,就睡著了。

一個月後,值班的醫師開始問:「為什麼這個月的晚上都沒有人打電話來,要開安眠藥?是哪個護士在值班?」院方說:「來了一個亞裔的護士。」因此,醫師找她去談話。相談之下,方知道她受過完整的心理治療訓練,乃讓她在醫院兼做心理治療的工作。

然而她需要更多表現的機會,才能爭取到個案。萬事起頭難,尤其身為外國移民的中年東方女性,委實困難重重。可是Ruth說:「我不能躲在家裡嘆氣,必須站起來,走出去。」
但如何走出去?Ruth 說:「要自己創造機會,表現給人家看啊。」

那陣子,她每天看報紙,尋找機會。有一天,她讀到一則越南青少年犯罪的新聞,就打電話到警察局,對辦案的警察說:「這些孩子們需要心理輔導,希望你們不要把他們送進監獄就了事。」然後她自我介紹,並表示願意提供免費的服務。

就這樣,她接下輔導觸犯法律的越南青少年案件。縱使她不懂越南話,他們也不會說英語,彼此靠畫圖溝通。但做了八個星期的團體治療後,她贏取這些孩子們 的信任,治療的成效非常好,媒體記者也因此來採訪她。

她接著舉辦「東西接觸」和「代溝」等座談,深受社區的重視。諸如此般,她步步紮下根基與信譽。
2001年時的葉李麗貞

在達拉斯住了兩年,休士頓的景氣慢慢回甦,葉國勢原先服務的公司又請他回去工作。Ruth在達拉斯的個案一時無法結束,因此往後一年,她兩地跑,一個星期裡三天在達拉斯,四天在休士頓。

有了許多個案經驗後,Ruth1989年搬回休士頓後,即開了一家名為「Family Enrichment Center」的心理治療診所,提供專業性的輔導與諮商。爾後,她的診所發展得很快。

Ruth說,她工作的對象絕大多數是美國人。病人都喜歡她、信任她,因為她是真正用「心」在工作,她工作時從不覺得累,只有回到家,才會感到疲倦。

就這樣,正當兩人工作重上軌道之際,葉國勢突然發現得到第三期胃癌,治癒的希望很渺茫,全家人的心頭頓時籠上一層濃濃的陰影。

「幸好那時得到李雅彥醫師的幫助,」Ruth說:「國勢得以迅速進入安德遜治癌中心就醫。李雅彥醫師並且請了最好的醫師為國勢開刀。結果,國勢撿回了生命,但他的麻醉醫師與李雅彥醫師竟皆先他而去,真令人惋息。」,

手術之後,葉國勢竟告痊癒。此後十年,他十分珍惜親情,除以較多時間與子女交談、並主動照顧孫子外,還幫忙吸塵、清掃與作菜…等等。Ruth笑著說:「我們這年紀的台灣男人大都不做家事的。國勢從前不曾替兩個孩子換尿布,後來居然高興替孫子換尿布,雖然有時把尿布穿反了,但已經不簡單。」

這時,Ruth經手的個案接連不斷,並且獲得治療師督導員(supervisor)的資格,開始督導實習的治療師。所以在她的診所裡,時常有年輕的治療師跟她一起學習。

               自1990年起,Ruth在休士頓的地方報紙《台灣鄉訊》開闢「路得信箱」,以專家的觀點回答移民者的生活疑難,深受歡迎。1991年,北美洲台灣婦女會在《台灣公論報》開闢「婦女信箱」,主持人阿香便時常向Ruth請教。阿香說:「Ruth非常瞭解台美人的心境與問題,回答十分中肯,予人一點即醒的感覺。」
2015年四月,葉李麗貞與友人合影於華府由左至右:林佳惠鍾林瑛娟葉李麗貞與陳美麗

走過紛擾,邁向主流

在休士頓生活三十年,葉國勢夫婦始終活躍於休城台美人社區、社團與教會。

Ruth初中時就讀外籍傳教師創辦的淡水女學,接觸到基督教信仰,後來受洗為基督徒。葉國勢在她Ruth影響下,婚後亦信主。兩人搬到休士頓後,便與一些同信共組休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長期服事教會。

此外,深具使命感的葉國勢於19771979年擔任全美台灣同鄉會會長,復於19821984年間擔任北美洲台灣基督教會會長,一本熱忱,服務鄉親與教會。

1992年,台灣已解嚴,但黑名單的禁令猶在。Ruth因為在台灣的父親病得非常嚴重,急欲回台探視,但屢次申請回台,卻得不到簽證。

她說:「出國三十年,因為名列黑名單,一直無法回台灣。我母親病危時,一再囑咐我不要回去。 她說她不要看我被捕下獄。不久,母親與婆婆相繼去逝,我與國勢在韓國,離台灣很近,卻也因為名列黑名單,無法回台奔喪,成為心頭的遺憾。」

所以在1992年,聽到父親病危,Ruth想到半生別離,不得見面,不久又將死別,心裡十分哀慟。那時眼見台灣政局有所改變,她便再試一次。這回居然獲准,驚喜之下,連忙購張機票,火速返台,期待能見父親最後一面。

誰料到了桃園機場,她立刻被扣押。她對警察說她有入台的簽證,但警方說那是誤發,要把她遣送回美。

Ruth說:「那時,睽違多年的家人都已到機場接我,但就是無法接我回家。我情急之下,拼命打電話,四處求援。總算,蔡同榮和葉菊蘭趕來,方把我保釋出去。我趕到父親病榻時,他已昏迷。我一直喊著他。他睜開眼,望著我,嘴角牽動一下,知道我回家了,就闔眼辭世。」

提起這段往事,葉李麗貞非常傷感,對國民黨政權的缺乏人道更深感痛心。然後,台灣的政治情勢繼續翻轉,休士頓的台灣人社區裡則發生兩件事,引起一些紛爭。

1993年,葉國勢任休士頓台灣同鄉會會長,在休城的台灣人活動中心舉辦台灣同鄉會年會。正當滿堂鄉親熱鬧進行晚宴之際,休士頓北美事務協調處長的楊進添突然到臨,當場掀起巨大風波。

有些同鄉為此指責葉國勢葉未照會理事,即擅自邀請國民黨政府官員與會。Ruth解釋說:「國勢並沒有邀請楊進添,是他自己買票來的。他既然來了,就是我們的客人,我們應當招呼他。」

至於楊處長是否事先通知葉國勢?Ruth說,她不知道,國勢不願多加解釋。但她後來意識到國勢已經逐漸認為台灣人不應該再逃避與台灣政府官員接觸。此事當時在休城鬧得沸沸揚揚,葉國勢因此受到許多指摘。

1994年,Ruth計劃製作一系列探討親子關係的錄音帶,以增進移民家庭的親子關係。她聯合休城多位婦女同鄉如葉錦如、吳美惠…等,以座談討論的方式進行錄音,製作台語與北京話發音的錄音帶。

當時因為需要製作經費,有人建議她向僑務委員會申請補助。她覺得這項節目對所有台灣移民皆有助益,向台灣政府申請贊助亦無不妥,因此依程序申請,結果獲准。這套名為「養兒育女」的錄音帶也因此順利完成。但Ruth隨後發現她亦付出代價,因為有些同鄉認為她向僑委會申請補助乃「失去原則」的作法。
 
    九十年代,Ruth與葉國勢皆感到台美人應走入主流,因此與一些熱心同鄉於1990年共創「休士頓台美公民協會(TACL, 1)」。葉國勢並於1994年出任休士頓台美公民協會會長,積極輔導台美人子弟服務美國社區。

                1999年,向來密切台灣時局的葉國勢眼見國民黨分裂,連宋分道揚鑣,台灣人有機會贏得2000年台灣總統大選,相當值得一搏。因此,他出面招募百人聯署,在休士頓成立「民進黨海外美南黨部」,全力支持民進黨總統候選人陳水扁。

                 該年十二月,葉國勢接受僑務委員會之聘,出任美南區僑務委員。數星期後,當台灣總統選戰如荼似火之際,葉國勢卻悄然在家辭世。

                  Ruth哀傷地說:「國勢去世前,沒有任何徵兆。那天下午三點多,我從辦公室打電話回家,還和他說了些話。五點多,我回到家,發現他坐在起居室的坐椅上,安詳長眠。我簡直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結縭四十載,兩人一起走過人生的風風雨雨,始終互相扶持。怎料剎那間,老伴不告長別,讓Ruth無法相信,也難以自持。

               2000年五月二十日,葉李麗貞應邀回台,參加台灣總統就職大典。凝視台灣之子陳水扁宣誓為總統,葉李麗貞感動得熱淚直流,內心不斷激動地喊著:「國勢,國勢,我們打拼三十多年,總算等到今天,看到台灣人當家作主了!可惜,你竟無法活著親眼看到這一刻。」


步入豁達的人生

2015年,葉李麗貞()應邀至華府演講,與友人劉望郇合影。

        葉國勢去世後,向來堅強的葉李麗貞生了一場大病。康復後的她重新體認生命的意義,更加以謙卑的心服務他人。

               她一度擔任美南區僑務委員,以她的專長服務僑民。她說:「國民黨執政時,我們痛恨被歧視。民進黨執政後,我們當放寬胸襟,接納別人。舉凡認同台灣的人,都是我們服務的對象。」

             2012年,她想為台灣作點專業上的奉獻,便在診所開設Paraprofessional 訓練班,訓練一些來自台灣沒有正式治療師執照但有生命線、教會義工…等實際工作經驗的人,為期一個月,上課120小時,結果頗獲迴響,成效甚彰。

             為了接近兒孫,她曾搬到麻薩諸薩州,居住數年。她在麻州寫下並出版集多年專業經驗的心理輔導書。然後在孫子長大後,她搬到陽光燦爛的南加州,居住在有許多台灣鄉親的社區。

             Ruth說,台美人裡也有不少人有婚姻、家庭、親子或心緒上的問題,她願在最後有生之年,盡量服務自己的鄉親。也因此,她常應邀至各地的台美人社團演講。因為文化背景與語言相同,她講的話很容易聽眾的心坎,因此大受歡迎。每次演講後,都有不少人爭相與她傾談心事。

            所以儘管年逾八旬,葉李麗貞生活得充實且開朗。她的快樂來自內心,所以臉上時常流露安詳愉悅的笑容。她說,人生處境有圓有缺,然心懷感激,以愛心服務他人,就會獲得許多珍貴的親情與友情,也處處看到美景。所以她的人生越走越豁達, 也希望她的經驗能傳予更多鄉親,讓大家都有越來越達觀的人生。(End) 
前華府長樂會長林佳惠()與游宏仁醫師()2014年前往南加州探望葉李麗貞


2015年,葉李麗貞()與作者合影於華府台美基督長老教會。
 註1:「台美公民協會」全名Taiwanese American Citizen League,簡稱TAC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