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5日 星期日

蕭泰然的風範

蕭泰然老師的風範

─記2013年的一場蕭泰然作品音樂會
楊遠薰
2013714日晚上,在南加州的我應林衡哲醫師夫婦之邀,一起到哈崗(Hacienda Heights)的慕谷教會,聆聽一場感人的蕭泰然作品音樂會。

林醫師與蕭泰然老師是文化老夥伴。九十年代,他們一起舉辦多場盛大的音樂會,非常成功。1993年,他們邀請其時走紅歐洲歌劇界的聲樂家陳麗嬋到美國演唱,轟動一時。林醫師為此撰文,盛讚陳麗嬋的歌聲是「人間不可多得的天籟之音」。

這次,陳麗嬋專程飛到南加州,探望病魔纏身的蕭泰然老師,陳隆乃特地舉辦這場音樂會,請陳麗嬋演唱蕭老師的作品,其時在林醫師家作客的我也因此躬逢盛會。

晚,我們抵達慕谷教會時,主持人陳隆已在台上侃侃而談。坐定後一聽,方知蕭泰然老師前一天又緊急入院,幸好再度走出死蔭幽谷,此刻正由家人陪同,自醫院駛往教會途中。

陳麗嬋在陳隆的致詞後出場。她穿著一襲寶藍色洋裝的出場,儀態優雅,面容依舊年輕。她首先演唱蕭老師寫的宗教歌曲:《主啊,我情願》,圓潤嘹亮的歌聲很快地將音樂會帶入優美的情境。

            接著,她演唱《上美的花》、《嘸通嫌台灣》、《點心擔》、《We Will Sing a New Song》等歌曲。每唱完一首歌,陳隆便詮釋一段蕭老師的作品。上半場結束前,男高音楊子清亦上台,高歌一首輕快活潑的蕭老師的幽默曲:〈美國西裝大輸〉。

因為蕭老師夫婦尚未蒞臨,陳隆乃 請林衡哲醫師與前望春風出版社董事長陳秀麗上台講話。我趁這當兒出去洗手,然後到外頭走走。教堂外,夜幕籠罩,夜涼如水,下弦月如眉地高掛天際,穹蒼繁星點點。在靜寂的夜空下,我想起多年前林衡哲醫師說過的一段往事:

 1993年聖誕節前夕 ,蕭泰然老師突然病發,自己叫了救護車,緊急入院林衡哲醫師與陳隆聞訊後,立刻趕到醫院。醫生告訴他們:蕭老師大動脈血管破裂,生命難保。因為那時蕭老師的近親皆不在身邊,古道熱腸的林醫師乃二話不說地代墊全部入院保證金,並且緊急覓尋名醫。他找到南加州這方面最著名的手術醫師山田橫山大夫,為蕭老師操刀,總算將蕭老師自死蔭幽谷救了出來。

蕭泰然爾後活出生命中最精彩的二十年。他陸續寫出《小提琴協奏曲》、《大提琴協奏曲》、《1947年序曲》等大河作品,亦寫了許多旋律優美又富台灣味的歌曲,成為眾所公認的台灣音樂國寶。但晚近這些年,蕭老師健康頻出狀況,經常進出醫院。

***

暗夜裡,我聽見有人輕喊一聲:「他來了!」果然,朦朧的月色下,有部車逐漸駛進教會的車道。

「他從醫院直接來,」另一個聲音道:「不知有沒穿外套?」
車道上的燈亮了起來,我清楚看見那部車停在車道上。車門開了,蕭泰然家人扶持下,緩緩坐上輪椅

「有,他穿那件他最喜愛的白色西裝。」原先那個聲音說:「趕快開門。」

教堂的大門被打開了,蕭老師一行人開始魚貫地進入會場,會場立刻響起如雷般的掌聲與歡呼聲,我亦悄悄回座。

剛出院的蕭泰然老師與夫人攝於2013714日的音樂會上
          輪椅上的蕭老師看來疲憊、孱弱,較我上次在馬里蘭州見他時增加不少歲月的痕跡。猶記八十年代,我在美東夏令會上初次見到蕭老師時,很驚訝他是如此好看的一個男人。他身材高大, 五官端正,鼻樑高挺,鼻上架著一幅黑框眼鏡,溫文儒雅。我當時心想:如此英俊又有天分的男人,若在台灣,抓住時尚,怕不早已粉絲成團,有錢有名?而他竟留在美國,安貧樂道地從事創作,待人謙沖和氣,毫無架子,多麼難得。


***

陳隆此時代表會眾向蕭老師致敬,音樂會繼續進行。陳麗嬋再度出場,重唱一次《主啊,我情願》。

當她開啟金嗓,唱:「主啊我情願獻上一切所有拒絕妥協生活為要得著祢時,輪椅上的蕭泰然吃力地撐起身子,站了起來。他的夫人立刻起身,攙著他。然後兩人緩緩向前挪動幾步,在陳麗嬋面前約五公尺處站住。
蕭泰然伉儷站著聆聽陳麗嬋演唱 
       陳麗嬋繼續唱:「主啊我情願順服祢的旨意撇下應得享受甘心跟隨祢…」

       蕭老師伉儷全神注視著她,直至她唱完最後一句:「親愛主,是祢,我就都情願,阿門~」,才又坐回輪椅。
               
蕭泰然伉儷攝於2013714日的音樂會上
           全場會眾這時皆摒息,深為這場面感動。後來,慕谷教會的會友們端出一個大蛋糕,慶祝蕭老師伉儷金婚,氣氛方熱鬧起來。
  蕭泰然老師切金婚蛋糕,右為蕭夫人
蕭老師夫婦起身,切了蛋糕,然後回座。陳麗嬋再度出場,演唱壓軸歌曲:《行過死蔭幽谷》(詩篇第23)

「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他使我躺在青草地,領我至可安歇的水邊。
他使我的靈甦醒,引導我走正義路。
我雖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害怕,因為你與我同在。
你的杖、你的拐,都安慰著我…」

陳麗嬋的歌聲溫柔嘹亮,音質優美,真正詮釋了蕭老師近年身體違和、數度行經死蔭幽谷的情境,讓人聽來蕩氣迴腸。

音樂會結束後,會眾走到前頭,輪流與蕭老師伉儷合照,也開始吃蛋糕,相互寒暄。陳麗嬋則站在鋼琴邊,繼續為大家唱歌。林衡哲醫師伉儷則邀我與蕭老師伉儷一起合照。
聲樂家陳麗嬋()與林衡哲醫師夫人邵維平()合影
            歸途,林醫師心情愉悅,話語滔滔,想必見到蕭老師平安出院,又聽到陳麗嬋天籟般的歌聲,使他的靈魂飛上天 。我則沉浸在蕭泰然老師吃力地自輪椅起身子、巍巍走到演唱者前、聆聽至歌曲結束的那幕情景,深覺蕭老師一生謙和為懷、致力音樂創作、且歡喜情願地追隨主的腳蹤,實足以為後輩的楷模。 (End)

 前排:蕭泰然老師、蕭夫人。後排:由左至右邵維平、林衡哲醫師與楊遠薰
蕭泰然老師與鋼琴家翁致理()及作者合影於2006年北美洲台灣婦女會(NATWA)年會上。八年前的蕭老師看起來猶很年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