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8日 星期四

彭光理與台灣的半生緣(下)

彭光理(Michael Fonte)
彭光理與台灣的半生緣()

Michael Fonte 的故事
楊遠薰

4

               1987年是彭光理與Berta 的大喜之年,但新婚的他卻為陪朋友回台而闖關,挑戰黑名單。

               那年七月,國民黨政府在台實施長達三十八年的戒嚴法終告解除。許多海外人士急欲返台施展抱負,卻囿於黑名單的限制無法成行。其中,因美麗島事件滯留美國多年的許信良尤為積極。他巡迴各地募款,揚言將闖關回台,但又擔心會如菲律賓的阿奎諾般,一抵故國機場即被槍擊,因此找了包括彭光理與林邁爾(Lynn Miles) 兩位國際友人在內的一夥人同行。

              彭光理說,他們一行人先飛到日本,再轉飛到台灣。林邁爾與他其時都被國民黨政府列入黑名單,都無法取得入台簽證,但那次在桃園機場卻都入境了,反倒許信良功敗垂成。許信良後來經其他途徑輾轉回台,而那次的闖關則是他人生的一個難忘的經歷。

彭光理(Michael Fonte)

                           戒嚴法解除後,突破報禁成為島內民主鬥士奮鬥的目標。1989年六月,由康寧祥主辦的《首都早報》在台北正式發行,被視為台灣報禁解除的重要指標。其時網羅島內諸多名筆的《首都早報》即聘彭光理任其駐美特派員。

              彭光理說,康寧祥在主辦黨外雜誌《八十年代》時,即與主編司馬文武在美國與他相識。後來,康寧祥籌辦《首都早報》,聘司馬文武任總編輯,司馬邀他助一臂之力。他乃情義相挺。

              為此,他改行換業,成為一個天天跑新聞與伏案寫稿的新聞記者。雖然《首都早報》發行一年多後關門,他亦重回分析美國外交政策的本行,但同時另有其他雜誌向他邀稿,他便陸續寫了四年的華府報導,直到自己的業務太忙,才告一段落。

              彭光理自19931999年領導一個十人小組,從事研究大量武器的摧毀,並追蹤聯合國維持世界和平的進行。他同時是「宜居世界理事會」教育基金的執行長,經常透過媒體向大眾宣導槍械管制的重要,並進行募款,工作十分忙碌。


彭光理(Michael Fonte)

                           但在百忙之中,他的台灣朋友找他幫忙,他都盡力完成。結果。不同的朋友找他幫不同的忙,他竟在台灣邁向民主化的每個過程中都留下了腳蹤。

              九十年代,反電子媒體壟斷成為民主人士全力以赴的目標。在此之前,台灣僅有台視、中視與華視三家電視台,皆由中國國民黨的相關單位所掌控。1995年正月,FAPA力促友好的議員們在國會舉辦「台灣言論自由暨電子媒體壟斷」聽證會,當時出席作證的就是台灣立委張俊宏、電台主持人許榮棋與彭光理三人。此種電子媒體壟斷的現象直到1996年民視開播,方告突破。

              在參與這些運動中,彭光理與華府的一些台灣鄉親如賴義雄、李賢淇、陳文彥…等人都常見面、聯絡。因此在1999年,當FAPA在美國國會力推「台灣安全加強法案(Taiwan Security Enhancement Act)」之際,總會長陳文彥教授便極力延攬這位在華府人脈豐沛的台灣友人,聘他為FAPA的資深研究員。自此,與台灣結緣二十餘年的彭光理開始全職為台灣工作。

              他加入FAPA時,正值陳水扁代表民進黨參選台灣總統,與國民黨的連戰及親民黨的宋楚瑜分庭抗禮,勢均力敵。台灣人第一次見到有當家作主的機會 ,頓時熱血沸騰,士氣衝天,戰鬥意志旺盛。

              彭光理目睹台灣人歡天喜地將陳水扁送進總統,又見新政府執政後面對一波接一波的挑戰與挫折,那種感覺如同眾人一路披荊斬棘地辛苦爬山,好不容易通過重重險隘,到達山頂,卻又發現眼前橫著更高大更險的惡嶺。

5

              2002年,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蕭美琴找上彭光理,請他擔任民進黨駐華府的聯絡人。

              彭光理說,民進黨在1996年設過駐美代表處,張旭成與邱義仁先後擔任過代表。蕭美琴在回台工作前,亦曾在華府辦公室擔任執行長。但民進黨在2000年執政後,為避免與台北經文處(TECRO)疊床架屋,乃將駐美代表處撤除。然未及兩年,又深感需要一個黨部與美方溝通的對口,因此請他幫忙。

             2002年至2013年,彭光理成了民進黨駐美的惟一聯絡人。他說:「美國的外交政策一向以美國的國家利益為基準。我是美國人,研究美國外交政策多年,深知美國政府的立場。同時,我也瞭解台灣朋友的需要與期待。在兩方都信任我的情況下,我努力做好居間的橋樑角色。」
 

彭光理(左一)代表民進黨出席華府各智庫舉辦的研討會


              那麼,台、美之間的溝通管道究竟有哪些?基於工作,彭光理不願明講。但一般來說,美國國務院主掌外交,下有亞太事務區,亞太事務區裡有台灣科。白宮裡則有個國安會,國安會裡有個亞太事務科。這些單位的主管,即副國務卿、亞太事務助卿、副助卿、台灣科長,加上國安會顧問…等,通常被視為影響美國對台政策的重量級人物。
             
                            此外,美國在台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In Taiwan)與華府地區經常舉辦美、中、台關係研討會的數個著名智庫如布魯金斯智庫(Brookings Institution)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 、美國企業(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傳統基金會 (Heritage Foundation)…等,亦被視為可能影響美、台政策的重量機構。

               彭光理就如此單槍匹馬地穿梭在諸多單位間,默默從事民進黨與美方的溝通與協調。一般咸認陳水扁主政時期,台灣與美方的關係並不平順。彭光理解釋說:

                          「國際的因素影響甚大。陳總統就任後的第一年,美、台關係十分良好。但2001年發生9/11恐攻事件,美國出兵伊拉克,以後得面對一連串棘手的中東問題,同時又得應付北韓的挑釁,不得不遷就於中國,台、美的關係乃深受影響。」

              接著,民進黨在2008年大選中遭遇空前大挫敗,彭光理在華府的工作益形困難。但他並沒有喪志,仍一如以往地代表民進黨出席各個智庫所舉辦的研討會,沉著穩健地回答各方的問題,並在諸多議題上表達民進黨的立場,其認真理性的態度相當贏得肯定。

彭光理(Michael Fonte)在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上發言

                                  民進黨駐美代表處座落在華府精華區賓夕維尼亞大道上一棟堂皇的辦公大樓裡,距白宮僅數分鐘步行的距離。但經濟向來拮据的民進黨僅能租大樓裡一間小小的辦公室,其面積如一個教授的研究室般大。

                                  但裡面擠了三張辦公桌,桌上放著三套電腦設備,橫向的一面牆掛著黨徽與「台灣民進黨駐美代表處」的中英文字,此外便無太大的空間。但至少,為民進黨工作逾十年的彭光理有了一個小小的落腳處。

民進黨駐美代表處座落的辦公大樓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民進黨駐美代表處辦公室雖小,人手雖少,卻發揮極大的功效。蔡英文在2015年二度參選總統前的關鍵華府行,便是驗收該代表處成立兩年來的工作成果

2015年,蕭美琴、吳釗燮、蔡英文與彭光理(由左至右)攝於華府

               2015年五月底,蔡英文再度以總統候選人身分訪問華府,大批媒體隨行。記者們每日像驚豔般,馬不停蹄地報導蔡英文進出了白宮、國務院、五角大廈、國會山莊、CSIS 智庫…等地方與會見了什麼人。


蔡英文偕民進黨祕書長吳釗燮、民進黨駐美代表處執行主任彭光理(後中)、立委蕭美琴等人步出國務院主樓「杜魯門大樓」

                      他們根據可靠的消息來源,相信蔡英文在國務院拜會了副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亞太事務助卿Daniel Russel與副助卿董雲裳( SusanThorton)…等重要官員,在國會山莊拜會了參議員麥肯(John McCain)等多名國會議員,在其他場合見了前副國務卿阿米塔(Richard Armitage) 等人,亦在美國重要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發表一場深受學者們肯定的演講…等等,顯示小英此行具有突破性的格局與相當的份量。



蔡英文在華府拜會前美國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照片來源: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在華府最後一晚的台僑歡迎晚宴上,笑意盈盈卻蓄意低調地向鄉親報告此行「一切順利」。吳釗燮私下與鄉親互翹大姆指,咧嘴高興地表示此行「非常成功」。而彭光理則靜坐在一個角落,面對手提電腦,依舊沉著地處理公事。鑒於2011年的經驗,他非得等到一切無瑕結束,才會放下心頭的責任感。

蔡英文偕吳釗燮、彭光理(右一)等人拜會麥肯參議員(Senator John McCain)

                          為何蔡英文兩次的華府行,為之規劃的幕僚相同,得到的成效顯著不同
             「主客觀因素皆有。」彭光理回答:「就國際局勢來說,美、中在南海諸多議題上,關係趨於緊張,美國得重新思考亞太地區的再平衡。就台灣政治現實而言,藍消綠長,蔡英文的民調一路領先馬英九,使華府得正視民進黨重新執政的可能。」

              「至於內在的因素亦可分兩方面。」他繼續說:「一是民進黨與蔡英文皆做了不少符合美方期待的調整。二是我們本身也比上回多做了許多準備。

                              這些準備包括事前即一再地與美方溝通,並釋出誠意。小英未抵華府前,即拋出維持現狀論。她抵達華府前一天,華爾街日報即刊出她的投書,表明將與中國有原則地交往…等。此外,我們也曾就一些狀況作各種沙盤推演。這些都有助於讓大局趨於圓滿。」

蔡英文()順利結束華府行,神情愉悅地接受記者們的訪問。其左為彭光理,右為吳釗燮。

7   

              彭光理對台灣始終存著感性的回憶。

              2009年,他應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之邀,赴台協助在高雄舉辦的世界運動大會的國際事務。會後,他帶著妻子Berta與兒子Gabriel同遊寶島,讓他們認識他念茲在茲的台灣與故友們。

              他們從北到南,走遍許多大城小鎮。在苗栗苑裡,他們見到1968年時與他一起工作的老朋友們。在台中,他們探望他初抵台灣時學習福佬話的瑪麗諾會語言中心。在多個不同的場合,他們都分別見到多位曾經一起為台灣的民主打拼的老伙伴們。大家相見甚歡,笑聲朗朗,讓他頗有歸鄉之感。

2009年七月,彭光理(右二)、妻子Berta()、兒子 Gabriel(中後)與苗栗友人Cheng Tiat-zu 夫婦(左二與左一) 合影於
苗栗。

                          許多時候,他的台灣朋友的影像會靜靜地掠過他的心頭,讓他想起往日時光。


            2016116日晚上,當數百萬台灣人歡欣鼓舞地望著蔡英文以壓倒性的多數當選為台灣總統、民進黨史無前例地囊括國會過半席次之際,彭光理心裡亦感到無限興奮與喜悅。這時,他想起三十多前兩個啟發他認識台灣的友人,

            他們相識在冰天雪地的安娜堡,經常促膝相談。他倆激動地對他述說在台灣發生的許多不公不義的事,使他的心頭像火般地燃燒。於是,他拿起電話,打給已故林宗義教授的女兒林郁文,對她說:

           Elizabeh,如果妳爸爸還健在,現在一定很高興。這一次,我們一定要讓轉型正義在台灣實現。」

                              回首過去,他一度要當獻身的神父,終生追隨教宗,從事弱勢族群的服務。後來,他沒繼續當神父,但追求社會公義與世界和平的心依舊熾熱。他感謝上帝,讓他得有機會與台灣結緣,也因此認識許多心懷社會責任的朋友,一起在台灣邁向民主與獨立的路上併肩奮鬥,最後終讓真理、公義、民主及和平的種子在那島上萌芽、生根。

                               「這豈不是一個美好的半生緣?」彭光理想著,不禁露出燦爛的笑容。(End)

     
民進黨駐美代表處主任彭光理與專員蕭舜文、陳怡潔合影於華府辦公室
2016年四月,在蔡英文就職總統前,數位對台、美關係具影響力的前美高階官員聯袂訪台。
由左到右:前亞太助理國務卿坎貝爾 (Kurt Campbell)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Kin Moy)、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Richard Armitage)、前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Evan Medeiros)、前副助理國務卿薛瑞福(Randy Schriver)以及亞洲專家尼勒 (Kevin Nealer)。照片取自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