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

「展望2019年台灣」研討會


趙怡翔 (前排右一)在《展望2019年台灣》研討會中發言


「展望2019年台灣」研討會


楊遠薰


華府「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簡稱 GTI) 」於117日中午在該中心舉辦《展望2019年台灣》研討會,新任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政治組長趙怡翔應邀擔任講員之一,在會中表現卓越,予人印象深刻。

這項研討會由GTI執行主任Russell Hsiao(蕭良其)主持,講員包括美籍中國研究專家David Brown(卜道維) Phillip Saunders (孫飛) Rupert Hammond-Chambers (韓儒柏) Vincent Chao(趙怡翔),分別就政治、軍事與經濟等議題,對2019年的台灣提出探討與展望。

Russell Hsiao在引言中指出,今年一開始,中國的習近平即發表措辭強硬的〈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談話,台灣的蔡英文總統還以強烈的回應,而攸關台美關係的〈台美關係法〉又將屆滿四十週年,故在此邀請專家學者,以審慎的態度研討2019年的台灣走向,俾有助雙方關係的發展。

David Brown (卜道維)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級國際研究學院(SAIS)的中國研究學者卜道維博士首先發言說,台灣無疑地是美國與中國關係中最重要的一環,但基於中國的習近平正面臨國內的經濟衰頹與內部的權力鬥爭,無暇製造太多的台海緊張;而台灣的蔡英文又忙於佈署2020年的大選,不會對中國作太大的挑釁,因此他預測2019年的台海兩岸關係不會有太令人驚訝的改變。
他又說,蔡英文的務實領導風格有助於美台關係的穩定發展,而柯文哲則將在台灣政壇持續發揮影響力。至於國民黨方面,誰會在今春到華府進行訪問?是朱立倫還是其他人?將是大家關注的議題。


Phillip Saunders (孫飛)

            接著,任職美國國防大學中國軍事研究中心主任的(孫飛說,中國這些年的軍事擴張確實令人有所隱憂,尤其在南海,已對美國造成相當大的威脅。美國應協助台灣發展正當的軍事防禦,台灣本身亦應努力提昇自衛的能力。有些事項如自造潛艇等可能會有相當大的挑戰,但其方向是正確的。


他又指出,中國現正致力從事軍事結構的改革,包括發展聯合指揮、聯合作戰等模式。因為這些軍事結構的重整需要一些時間,所以未來這一、兩年,可能台海無戰事,但就長期而言,情況十分令人擔憂。

Rupert Hammond-Chambers (韓儒柏)

美台商業協會主席韓儒柏說,他一直希望台美雙方能進一步推展雙邊的經濟與商業,但台灣政府必須正視一些如美牛、美豬等存在多時的問題,多做一些努力與改革,以便爭取恢復美台貿易投資框架協議(TIFA) 的談判,建立起美台之間的經貿平台。

他並且認為台灣政府亦須儘快改善一些經貿法規與投資環境,爭取更多的外資到台灣,以繁榮島上的經濟,並讓美、台雙方成為更緊密的經貿夥伴。

趙怡翔   (Vincent Chao)
主持人Russell Hsiao 接著請甫就任新職的TECRO政治組長趙怡翔談2019年台灣政府的新展望。

趙怡翔說,台灣向來在國際社會與區域穩定安全上扮演貢獻者的角色,蔡英文政府長期致力維持兩岸的和平與穩定,亦樂與中國作友好的對話。展望2019年,台灣政府希能與美國加強軍事、經貿、文化等各方面的關係,也希爭取更多美國人民對台灣的支持,同時盼望在全球議題上與美國合作,以便對國際社會做出更多的貢獻。

此外,台灣政府亦希提昇與其民主盟友如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亞…及東南亞諸國的外交關係,共推民主、人權等核心價值。

Russell Hsiao (蕭良其)

研討會隨後進行提問與回答。有位聽眾與一位媒體人相繼提到台灣旅行法通過之後,是否對蔡英文的競選總統加分?蔡英文是否想訪問華府?

趙怡翔回答,台旅法是美國國會通過的法案,不具強制執行力,最終仍須行政部門的裁奪。台旅法通過的重要性在於加強台美兩國的關係,對國家整體有益,而不是對某個人或某政黨加分。蔡英文總統的訪問華府是項假設性的議題,他很難回答假設性議題的問問話,但以蔡總統過去務實的記錄,料她不會做出令人太驚異的事。

卜道維補充道,他相信蔡英文總統日後將繼續以過境的方式到美國,美國亦會非常禮遇她,但蔡英文若要訪問華府,則不切實際。

韓儒伯接口說,他同意卜道維的看法,蔡英文若要訪問華府,效果將適得其反,有害無益。

另一位聽眾提問說:「中華民國」的國號早已不適用台灣,何不改以「台灣」的名稱?

趙怡翔回答,台灣是個民主的國家,國名要怎麼稱,要由人民自行決定。卜道維亦同意趙怡翔的說法,說:「這應是台灣內部的問題。」

一位華文媒體人這時提問:趙怡翔最近引發不少個人資歷爭議問題,有否影響他的工作?
主持人Russell Hsaio以這項提問無關研討會的主題,裁定不予接受。但趙怡翔禮貌地回應,他認為他個人的目標遠不及台北經文處的目標及國家的目標重要,他希望自己是一項資產,對整個代表處與國家都有幫助。

《展望2019年的台灣》的論壇現場

《展望2019年台灣》研討會歷時兩小時,在熱烈的氣氛中結束。

GTI是華府惟一的一所以台灣為研究議題的美國智庫,成立於2016年。理事長陳文彥表示,《展望2019年台灣》研討會是該中心今年所舉辦的第一場論壇,全場座無虛席,甚至四週都站滿了人,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願在2019年舉辦更多更有意義的研討會,成為台灣與美國意見交流的平台。(End)

1 則留言:

  1. Hi Carole

    Thanks for the write-up on "Taiwan 2019" . I could not attend the conference because I have been away from Wash.DC area since 1/20/19.

    Thanks again. Keep warmth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