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趙怡翔,很優秀!


趙怡翔,很優秀!

趙怡翔(Vincent Chao),楊遠薰攝影。
楊遠薰

華府的智庫很多,大小約有一、兩百所。其中,「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lobal Taiwan Institute,簡稱 GTI) 」是惟一的一所以台灣為研究議題的美國智庫。

我常去參加GTI舉辦的研討會,因為聆聽一些美國學者專家們對台灣的看法,對我來說,是一種知識的攝取。

117日,GTI舉辦2019年第一場研討會:《Taiwan in 2019(展望2019年台灣 )》,我一如往昔地報名。近午時分,我走進GTI的大門,裡面已站了許多人,一屋子鬧哄哄,有一種異於往常的喧嘩。

我坐進最後排的角落位子,開始瀏覽講員的介紹單。這天的主持人Russell Hsaio (蕭良其)GTI 的執行主任,四位講員裡有三位美籍的中國通與一位TECRO(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 的官員。

講員介紹單上寫的全是英文,但我知美國的中國專家通常都有中文名字,所以用手機快速地查詢,得知即將主講政治的David Brown叫卜道維,主講軍事的Phillip Saunders 叫孫飛,主講經貿的Rupert Hammond-Chambers 韓儒柏至於TECRO的官員則姓Chao 。我的腦裡閃過代表處一位周姓組長的名字,心想可能是他,就沒繼續查。

研討會準時開始,與會者紛紛入席。環顧周遭,居然坐無虛席,而且四週還站滿了人。中天、TVBS…等電視攝影記者都架好攝影機,準備錄影,聽眾席裡也坐著好幾位華文報社的記者。這是罕見的現象,因為過去GTI舉辦的研討會裡,甚少出現如此大陣仗的華人媒體群。

主持人Russell Hsaio做了開場白後,美籍的中國研究專家卜道維、孫飛與韓儒柏等陸續就政治、軍事與經貿等議題發表談話。每人講了約八至十分鐘。

                      我習慣性地低頭寫著摘要,偶而抬眼看一下講員。輪到TECRO的官員發言時,我還是低著頭傾聽,但越聽越覺得這個人講得真好!他的英語說得字正腔圓,聲音宏亮適中,措辭洗鍊又優雅。

                   「這個人是誰啊?」我心裡想著,忍不住抬起頭,朝前方望去,發覺前面數排的人都坐直身子、昂首傾聽。他們個個都比我高大,而那位發言者又坐在最前方的最右角,實在看不清他的模樣。我只好掏出手機,站起來,放大影像地從人縫中快速拍了兩張照片,捕捉到一張年輕的臉。

趙怡翔在 “Taiwan in 2019”研討會,楊遠薰攝影。
坐下來後,我繼續聆聽。但聽這人言簡意賅又有力得體地表達了台灣政府的立場,忍不住在心裏讚道:「Outstanding!這樣的人代表台灣,台灣真有面子!」

然而他是誰?

                      我重瞥一眼講員的介紹單。此人名Vincent,名字之後是一長串的服務單位名稱,最後一行寫著畢業於加拿大的約克大學及英國的倫敦大學。我猛地想起此人莫道是台灣媒體近日炒得沸沸揚揚的「口譯哥」趙怡翔?

我在紙上迅速寫著「口譯哥?」,秀給旁邊的人。他看後,朝我微笑地點點頭,臉上亦溢滿興奮。因為GTI 之前發出的通知裡並未提及趙怡翔,而此刻他竟坐在眾人面前侃侃而談,可真為大家帶來了驚奇與喜悅。

這時,我才恍悟到何以這日的華文媒體特別多,原來他們是衝著趙怡翔而來。

趙怡翔發言後,三位美籍中國專家又輪番講話。他們親切地歡迎趙怡翔,友善地與他互動。Rupert (韓儒柏) 笑著說,他過去數度訪問台北,早就認識Vincent,與他很熟喔。

趙怡翔笑著回應道:「是啊,你跑台北跑得那麼勤,我都當你在台灣有第二個工作呢!」全場的人都笑了起來,研討會的氣氛頓時轉為輕鬆。

“Taiwan in 2019”研討會現場。由左至右:蕭良其、卜道維、孫飛、韓儒柏、趙怡翔。
楊遠薰攝影。

主持人隨後開放提問,多位聽眾與媒體人紛紛舉手。華文媒體的記者對趙怡翔特別感興趣,所提的問題都針對他而言。

有人問:「台灣旅行法通過後,蔡英文是否計劃訪問華府?」

也有人問:「台灣旅行法的通過,是否對蔡英文的競選連任加分?」

還有人問:「你個人的一些爭議是否會影響你在華府的工作?」

回答蔡總統是否訪問華府時,趙怡翔說,這是一項假設性的議題,他不便答覆,但以蔡總統過去務實的記錄,他相信她不會做出太令人驚訝的決定。

有關台旅法的問題,趙怡翔答覆道,台旅法是美國國會的法案,不具強制執行力,有關行政的議題,最終還是要由行政部門決定。台旅法通過的重要性,在於加強台灣與美國兩國的關係,對國家整體有益,不是對某個人或某個政黨加分。

最後,當媒體人提問有關他個人的爭議時,主持人即以此問題無關研討會內容,裁定不予接受。但趙怡翔仍禮貌地回答說,他個人的目標遠不及整個TECRO 及國家的目標重要,他相信自己是一項資產,會對整個代表處與國家都有幫助。

在回答這些銳利的提問時,趙怡翔語氣平穩,態度誠懇,措辭適當,十分具有外交官的風範。很難想像如此年輕的人會有如此出眾的表現,我只有在心中再次肯定他。

研討會一結束,趙怡翔即離去。我走到GTI董事長陳文彥教授面前,向他道賀說:「恭喜GTI,新春一開張,就辦了個如此成功的研討會,真是好頭彩!」

隨後,我穿上大衣,離去。歸程,想著這日研討會的內容,覺得真是項收穫。想起這天見到的那個來自故鄉台灣、如此優秀的年輕人,心裡無由地感到喜悅。願主與他同在,賜福他,一位年輕卓越的外交官!

5 則留言:

  1. Find, encourage and support the 優秀的年輕人 should be the top priority.

    回覆刪除
  2. 他是在國外英語系國家長大,受高等教育,英文不好才會奇怪•
    試問像他這種生長、教育背景的華人(任官後要放棄外國國藉)何其多!有何好驚奇的嗎?

    回覆刪除
  3. 不稀奇, 稀奇在有能力又願意回來服務

    回覆刪除
  4. 有年青人出頭,台灣才有前途,期待更多的年青人出來替台灣増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