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淡泊明志的李玉琛醫師(2)



淡泊明志的李玉琛醫師(2)
─全美第一位台灣人心臟科醫師的故事
楊遠薰
2

李玉琛說,葉盛吉是台南人,大他三歲,年少時就到日本唸書,東北仙台第二高校畢業後,順利考進東京帝國大學醫學部,1945年日本戰敗後才回台灣,考進台大醫科,與他同班。兩人一起去了趟中國後,就常在一起。

「巧合的是兩人自台大醫科畢業後,又一起被分發到高雄鳳山當衛生兵。」他又說:「在軍隊裡,我倆住同一房間,一起進進出出,就像兄弟般。並且自軍中退役後,兩人又一起回台大當住院醫師,也都在第一內科。」

1949年秋,年方二十四歲的李玉琛就當了住院醫師,是當時台大醫院裡最年輕的一位醫師。

「那時,台大醫院有三個內科。」他說:「第一內科的主任是翁廷俊醫師,第三內科的主任是許強醫師。他們都是我的老師,也是我台大醫學院的前輩。翁廷俊主任與我同是客家人,來自桃園龍潭,對我十分愛護。」

「葉盛吉沒在第一內科久待。」他接著說:「隔(1950)年三月,他應聘到屏東潮州的瘧疾研究所工作,就向我辭行。不料這是我倆的最後一次會面。」

兩個月後,年輕、熱情、敏銳的李玉琛醫師經歷到一生永難忘懷的事件。

他回憶說:「1950513日上午,我到醫院上班後,聽到警總派人到台大醫院抓人,立刻奔跑到翁廷俊醫師家,請尚未出門的翁主任千萬不要到醫院。翁醫師因此走避,保住他的生命。」

那日,警備總部的人自台大醫院帶走第三內科主任許強醫師眼科主任胡鑫麟醫師、皮膚泌尿科的胡寶珍醫師和耳鼻咽喉科的蘇友鵬等四名醫師。兩星期後,警總的人在屏東潮州逮捕葉盛吉醫師

「他們在監獄裡都被刑求。」李玉琛醫師說:「半年後,許強與葉盛吉等人被押到馬場町槍決,罪名是匪諜。胡鑫麟、胡寶珍與蘇友鵬等人被抓到火燒島,坐監十多年。翁廷俊主任躲了一陣,後來在傅斯年校長與杜聰明院長力保下,出面自新。他在1955離開台大,自行開業。」

李醫師說這些話時,眼望遠方,像跌落在記憶的深淵裡。然後,他嘆了一口氣,說:葉盛吉那時不在台北。如果他在,我一定會去通報他,或許他能免於一死。他死時才二十八歲,留下許多日文寫的日記與文稿。他在獄中時,新婚的太太為他生了一個兒子,他都沒見過。」

「你當時害怕嗎?」我問。
「我起初害怕,但更感到憤怒。」他說:「後來我就不怕了,因為我有靠山。」
「什麼樣的靠山?」
「我隨後到農復會兼職,與美國派來的首席顧問很熟。」他回答:「農復會是負責美援的機構,極需美援的蔣介石政府不敢得罪美國人,所以不會抓我。」

但他畢竟感到苦悶,認為一個人縱有才情與熱情,如果生活在不公不義的政權下,還是抵擋不住暴力與槍桿,因此計劃出國。他希望到美國,以接受更先進的醫學訓練,追求更自由的生活與更廣闊的天空。

「正好,與我交情很好的那位農復會美籍首席顧問有個弟弟是美國北卡羅萊那州一家醫院的院長。」李醫師說:「我因此請他幫忙,由他弟弟主持的那家醫院發函,聘我到那所醫院實習,我才得以到美國。」

1954年,二十九歲的李玉琛醫師在基隆港登上 越洋輪船,揮別台灣,航向一個他認為會帶給他新希望的西方世界。(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