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壘球風雲四十年(下)

Detroit球隊及朋友。後站者,左起甘義任(抱小孩),左二倪啟茂。右二開始張崇和、陳友珍醫師、蔡兆嘉(Paul Tsai 2001年去世)。前蹲者左一盧昌平、右三Abura游德仁。(相片由甘義仁提供)
壘球風雲四十年()
黃東昇/賴慧娜
〈五〉安那堡球隊

陳坤木:我1955年台大電機系畢業,1957年拿到fellowship到哈佛大學唸博士。當時哈佛只有兩個台灣人,我們找朋友打球,分頭買手套,球棒。1960年畢業,到密西根大學安那堡敎書,買裝備又開始組隊打球。

1964年,我轉到EastLansing的密西根州立大學敎書。當時,有上百台灣留學生,只有我在工作,我就招呼大家打球,與安那堡球隊對打。台灣人夏令會在芝加哥舉辦時,有六、七隊來打,都是為打壘球而來夏令會的。

我敎出四十多位博士,有十多位台灣人,都是打球的。我二十多就打球,今年已八十,我的孩子也打球,壘球對台灣人的團結很重要。

〈六〉底特律球隊

甘義任:在底特律隊打了四年球,在底特律、安那堡、普度、多倫多出賽,隊友中有多位醫生,陳友珍醫師為大家做制服。我們到Kmart買手套,只買得起5元的,是小孩用的,雖然裝備簡陋卻常贏球。

我的擊球習慣,善於攻左邊之外野,很少有人能接到我的球。有一次跟AnnArbor隊比賽,我打了很遠的球,相信我可跑到HomeBase。沒想到竟有人接到我的球,當時我非常生氣。但非常意外,沒想到在這次團聚會場裡,陳坤木教授就回應那位接到球的人就是他。人生很奧妙,我這四十年一直被此事困擾,沒想到今天竟然碰見到我這位對手。
Detroit球隊及朋友。前排右邊抱小孩者是教練黃大屯(2002年去世。甘義仁在後排中央抱小孩。
(相片由甘義仁提供)


〈七〉IowaConnecticut球隊

黃員成(Iowa隊):當年在愛荷華時,洪順五、施天墩等人都在愛荷華州立大學,我們曾組隊去過普度,聖路易打球。

陳天令(Connecticut隊):當時在北美洲東北角,包括紐約、新英格蘭、多倫多,有北美東北壘球賽。康乃迪克州哈得福〈HartfordCT〉亦有組隊參賽,1974年我到哈得福就業,參加同郷會朋友組隊出征SyracuseUniversityMass at AmherstSUNY at Albany數次,記得多倫多青年隊常勝。1982年哈得福辦台灣文化節,邀請附近同郷會球隊五隊來比賽,有三百多人出席。

八〉Syracuse球隊
林文政:19731975Syracuse隊以教練李宗昌及隊長張理邦為中心,尤其是張理邦,在台大時曾是台大棒球校隊的一員,加上他是少數SyracuseSUNNY學生中結婚的,夫人瑟玲不但聰慧美麗,他們對隊員又很照顧,聚餐時把他們Apartment的客廳擠得滿滿,瑟玲不但烹飪手藝一流,手紅針線更是不用

Syracuse隊的第一套球衣的長褲就是她做的。記得當年,由台灣出來的留學生打籃球的多,打壘球的少。李宗昌和張理邦,由基本球技,孜孜不倦地教到記錄表的填寫及戰術應用,尤其是李宗昌他當時身體不是很好,但是練球比賽一定堅持要到場,我們勸了半天,才勉強搬個涼椅坐下,但他對球員的要求十分嚴,大家都很敬畏他。
2012123-4Syracuse隊在LA Reunion桌子前的球褲是39年前林瑟玲(前左)所縫製的。前右為王秋森教授。(賴慧娜提供)
Syracuse隊還有一個特色,就是隊中有二個洋女婿,BobBill。有時比賽,其他的隊會抗議,經過我們解釋,加上他們的夫人、兒女都會同行,大家就接受了。

當年大家都在Syracuse大學或紐約州大學SUNNY當助教或研究助理,只有週末有時間,練球沒有問題,但要出去比賽,長途的就很傷腦筋。記得有一年去DC比賽,星期五下班大家開15小時連夜趕去,星期六清晨到,隨即比賽。

每到一個地方就在主辦單位安排的家庭打地舖。星期天中午就必須趕回學校,第二天上課上班作實驗。當時大家還年輕,倒也不覺得怎樣。比較記得的是去多倫多和匹茲堡。當年的隊友除張理邦、李宗昌之外,還有陳庸文、許志明、蘇堯柏(籃球也打得很好)、張賴益新、林文政、林宗明、蕭義明、黃振銘、BillBobBob的兒子Jimmy等。1975之後,化工系王秋森教授因為隊上隊員不足也加入,由SoftballABC開始學起,二、三年後竟成為主將,也讓Syracuse隊延續了好幾年。
1973-1975 Syracuse隊部份隊員,前排右起蘇堯柏、李宗昌、張理邦、邱勝義。後排右起蕭義明、
鄭英傑(Rochester)、許志明、張賴益新、陳庸文、林文政。(林文政提共)


〈九〉Columbus球隊
在選寫本文稿時發生了一個疑問;匹茲堡隊參加普度舉辦之壘球賽是19731972年。普度的朋友認為是在1972年之暑假舉辦,匹茲堡朋友即認為是1973年舉辦。但很遺憾,所有的相片都沒有拍到背景紅色大旗幟上之年代。

四十年的光陰是相當慢長,LKK的老人記憶不如年輕時好,光靠記憶沒辦法證明那一年是正確的。匹隊的蕭慶和夫婦很熱心,他們花不少時間去找舊檔案及相片,並打電話到處訊問老同學。很幸運,他們找到一張在紅旗幟前照的相片(圖一),此相片有1973之年代。同時他的同學陳達文也提供一張Columbus隊之合照相(圖二),該相也照到1973之年代。更重要的是陳達文連絡到住在Columbus的李淑珍(SusanLee)
19736於普度大學 (蕭慶和李雪芬夫婦提供)

 後者有收集完整的哥城訊,並提供了1973的哥城訊。該訊報導1973年北美洲台灣同壘球賽於61617日在普度大學比賽。當天有十一隊參加 (Chicago, Detroit, Illinois, Michigan, Michigan State, Notre Dam, Ohio State, Pittsburgh, Purdue, St. Louis and Wisconsin)。由這些資訊我們確定PittsburghColumbus隊於19736月到普度大學參加壘球比賽。

我們很感謝陳達文列出圖二Columbus球隊隊員的名字。相片中之木盛博士是該隊隊長,他於19744月被選為全美台灣同會的會長。匹茲堡球隊之教練柯烱輝博士當時是1973年全美台灣同會之副會長。
1973Columbus壘球隊員及家屬 (陳達文提供) 前排坐者右起:施忠男、陳達文、張年彥、徐茂松、黃金德、吳木盛、劉聰德、朱光熙 後排右起:饒原奇、楊啟敏、Ben (吳木盛公子)。前後排最左:李哲秋。 家屬後排右四起:李婉婉(達文)、蔡和吟(聰德)、張美智(忠男)、何麗華(光熙)、林敬美(金德)、未確定、洪文治(木盛)

註解:本文章根據五篇發表在太平洋時報(Oct16Oct23Dec112013, Mar12, Apr2, 2014)之文章重新整理、並補充新資料而完成。在此要特別要感謝多位朋友提供40年前寶貴之老相片及他們當時參加球賽的感想。(E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