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日 星期一

壘球風雲四十年(上)


匹茲堡球隊參加1973年普度大學舉辦之的壘球比賽。前排左起:蔡正隆、蔡民雄、呂茂財、柯烱輝、林宗義、吳平治、劉世均、呂錦文、賴金德。後排左起:張正盛、許富美、黄東昇、張春香、郭滄海、李建福、吳明基、陳秋鴻、江重光、李雪芬、蕭慶和、黃淑寛 、葉明霞、韓淑真。 (相片由蕭慶和提供)
壘球風雲四十年()
黃東昇/賴慧娜
前言

美東台灣人壘球活動過去曾經很活躍過,但筆者似乎沒看到有關此類活動的任何報導。這一次團聚主要目的是建立過去球隊代表的連絡網,由此連絡網之建立,希望這種團聚能在其他地區台灣人集會時舉辦。更期望會有人寫更完整早期北美洲台灣人壘球活動歷史。

四十年前,黃東昇任職GulfOilCompany時,曾住過賓州。1970年代正當是台灣白色恐怖時代,到美國留學的台灣學生都受國民黨的思想控制,國民黨也由台灣派職業學生到美國各地威脅並企圖阻止台灣同會的成立。當時各地同間最受歡迎的一項活動是美東台灣人壘球比賽,當留美台灣人漸漸增加,同會也如雨後春筍地成立,壘球比賽是串連各地同會的最佳平台。

今年在 SanJose 美西夏令會舉辦這項壘球團聚,不只為回憶當年雄風,也是回顧早期北美洲台灣人運動很重要的歷史。當天與會老朋友約有四十多人來自美加各地,包括有 Toronto, Syracuse, Connecticut, New Jersey, Pittsburgh, Ann Arbor, Detroit,Purdue,IowaSan Francisco Bay Area等過去球隊的代表及朋友。當年叱咤球場的年輕留學生,現今已是六、七十資深人士,多己從崗位退休,回憶當年,各抒己懷,往事歷歷如新。
由右至左:陳天令、陳宏文、呂俊廷、黃東昇、鄭乃忠、柯炯輝、蔡明憲、呂錦文、蔡嘉寅、張正盛、陳坤木、李禎、陳榮良、?、柯耀宗、甘義任、學榮、鍾振乾
以下是與會者之談話記錄,並包括後來其他隊員朋友之補充資料。這些記錄,靠大家的記憶回顧四十多年前之往事,故事不能保証完全正確,歡迎讀者指正。

〈一〉多倫多球隊

呂俊廷:四十年前大家都是青年才俊,今天相聚有如四十年老酒開封,香醇無比,我很敬佩陳坤木敎授為北美洲台灣人壘球揮出第一棒。七十年代、八十年代,美東、美西一共有五十多隊、光是波士頓就分四區。

陳敎授的學生由密西根大學畢業離開學校後,又到別處成立球隊,最重要的球隊是Detroit的老仙隊。EastLansing隊曾有連續四次冠軍的記錄。這幾年來一些老球員先後去世。老仙隊的PaulTsai蔡兆嘉不幸於2001年在巴西世台會車禍過世,成立 FormosaCup 的黃大屯於2002年過世。

 我們要快快收集資料,以墨水代替汗水來寫台美人歷史。我於2008年在多倫多出版一本書(思寄懷憶棒球),希望今後能出版另一本書紀錄北美台灣人壘球比賽的情形。

蔡明憲:我當年在多倫多也參加球隊,壘球是台灣的國家運動,日本時代就推動,日本在韓國並沒有正式推動這項運動,因日本對台灣是採同化政策,對韓國是採移民政策。打球的經驗留下三項難忘的印象:團隊精神,帶睡袋住同家,四十年對台灣的愛不變。

〈二〉匹茲堡球隊
柯烱輝:當時在匹茲堡志願做疊球敎練。1969已有學生組隊打球,在Carnegie Mellon大學練球,1970年正式組成球隊。當時打球是匹茲堡台灣同鄉會主要活動,該隊曾參加過幾次大賽,1973Purdue大學,1973Buffalo1974Syracuse1975Toronto1976DC華府。

當時匹茲堡球隊還是很陽春,沒有制服,後來到Purdue打球時大家才買一頂黃色帽子及黃色丅恤。1973Purdue之比賽,難忘的是星期六我們第一場碰到強手AnnArbor隊,一連輸球。後來我們慢慢趕上,到第七局以二分打贏對手,沒有人相信我們會打贏戰。

第一天的成果我們打進四強,第二天(星期日)四強的決賽,因為我們必須開車回家上斑及上課,只好決定放棄參與決賽。Detroit老仙隊一直想與Pitts隊較量,因此我們於星期日清早與老仙隊打友誼賽。沒想到我們竟以兩分打贏老仙隊,這真是跌破大家眼鏡。1976年在DC那一次球賽,球隊隊員先去參加政治示威,然後再去打球。

吳明基:那次由Purdue大學主辦1973年台灣人夏令會舉辦的壘球賽,當時的球賽,匹隊雖然打進四強但並沒有參加決賽。原因是大部分的隊員都必須於隔天(星期一)回匹茲堡上班,因而不能參加星期日整天的決賽。為參加此場比賽,隊員都穿黃色丅恤及黃色帽子以模仿PittsburghPirate的職業棒球隊。

當時我是匹茲堡台灣同會的會長,蔡正隆是我們的球隊隊長。我本人球打得不好,只當候補隊員,但對匹隊的表現感到非常驕傲。 1973年有另一場比賽是由紐約之Buffalo主辦,匹隊上北遠征,亦拿到冠軍。我很遺憾這一次2013年在San Jose的團聚未能參加,我很感謝黃東昇分享此次團聚之結果。
參加1973年普度大學舉辦之的壘球比賽的匹茲堡球隊隊員與眷屬。
〈三〉普度大學球隊

蔡嘉寅:很高興能有這次的Reunion。時間過得很快,連自己都想不到有兩位隊友已去世。當年在普度大學,有留學生不敢來同會,但愛來打球,球場成為台灣人團結 的中心,打球培養出來的友情增強的速度很快。
當時PurdueUniversity of ChicagoUniversity of Illinois in Urbana三間大學常常有比賽。不過最精彩最熱烈的球賽是Purdue1972年主辦的中西部台灣人壘球比賽。

當時有十多隊參加,四、五百人的聚集,學生們沒有錢找外,都是當地同準備伙食招待客隊。為了準備五柳枝,派人去釣魚,學校附近有個水壩,魚很多,會跳出水面,大家用捕的,魚捕回家養在浴缸,到煮的前一天才處理,滿室魚味。做泡菜也是如此,滿室泡菜味。有位同的母親包粽子給球員吃,手指皮都破了。球場也出不少人才,如生物科技企業家、傑出政治家等。1994年我就回台灣了,打球月是留學生涯的最高潮。

龔森田:1970 年代疊球對留美臺灣同是很盛行的一項活動。經常在各校園舉辦球賽及聯誼。頂峰時期是1972年由Purdue 主辦的中西部疊球大賽及1973 Purdue 主辦的北美洲臺灣同疊球賽。

1972的壘球大賽重點在晚會的聯誼,約500人參加,盛況空前後。黃元茂負責白天的球賽,我則負責球賽當天的晚宴。當時的窮學生,那有錢到饕館party,只好動筋想了幾道較有台灣味的菜來招待遠來的貴賓。

當時正好陳永年的岳母來訪,與她商量的結果,菜單有五枝,肉粽,肉,炒菜,泡菜,白飯等等。魚是在附近的水灞用網子捕回來的。其實這是不合法的,魚只能用釣的,不能用網的。鯉魚跳龍門,我們趁鯉魚往水灞冲時,網子一伸出去,一接至少二,三尾。很快的就裝滿了好幾個垃圾箱的魚。由幾個大力士(楊正義,林洋生,鄭乃忠,林正義,陳維宗及我本人)搬下山。但問題就來了,這麼多的魚要如何保存昵?先是放在李 文及博臣家的浴缸加 塊。但這不是辦法,他們總得洗澡啊。最後只好寄放到林福坤在 LifeScienceDepartment 的大型冷凍貯藏室。

晚宴當天由博臣一人負責炸魚,他由早上八點一直炸到下午五點,炸得全身魚煙味。肉粽,肉用的豬肉是我在HomeHospital一位同事的先生是屠夫,他幫我以批發價格低價購買,並幫我切好肉。我則請到四位單身的小姐來幫忙切筍子及蔬菜。我太太林霞就是其中的一位。之後由陳永年的岳母作肉,綁粽子,五百多個粽子綁下來手都破了。

我也請二位太太專門從早到晚一鍋又一鍋的煮飯。我們當時的家庭都只夫婦二人,鍋都是小型的,你可想像要煮多少鍋才五百人吃啊。還有幾位太太 (王淑霞,陳淑雲,林秀芸,陳絹珠等) 負責作泡菜,作得滿屋子的泡菜味。

晩宴場地由我出面免費借到我指導教授的長老教會,場地寛廣。酒飽飯餘之後的餘興節目有話劇。由蔡嘉寅編劇兼導演,話劇名稱叫〝留學生回台相親記〞,男主角名字叫阿吉,由劉清田演出,女主角名字叫阿英,由陳唐山男扮女裝演出。劇情精彩倫,笑破大家的肚皮。

當時Purdue是國民黨的大本營,因怕有人來鬧事,陳唐山身材高大,他自願在門口當守衛。我當時在HomeHospital上班,方便準備FirstAidKits及拐杖之類的器材以防萬一,幸好沒用上。回想當時的我們雖沒有多少錢但郤過5得很愉快,在人生旅途中留下美好的回憶。

事隔多年,每遇到不認識的朋友,聊天提起曾住過中西部,大家都記得當年Purdue的壘球大賽。謝清志就是其中一位。本人很感榮幸,有緣參與此歷史盛大事件。在此深深的感謝所有幫忙的朋友及來自各地參與的球隊。

黃元茂:1972年於普度舉辦的壘球賽訊息,有十多隊參加,四、五百人的聚集,勾起無限的回憶。當年雖輪到我當普度台灣同會會長,與鄭乃忠兄名義上共同負起那次的壘球賽,我負責白天的壘球賽,他負責晚會的主持,當他要參與話劇的表演,我短暫代為主持介紹,我說「普度歌舞團」將要表演,掀起相當的高潮與響亮的掌聲。

當時是靠教授、同學與家屬們的團結精神,一起努力付出,才有那結果。時間一過就是四十年,真快,但此事永忘不了。

鄭乃忠:1970年代由於是台灣白色恐怖時代,台灣人的聚會都比較小心舉行。蔡嘉寅當時已在Purdue當敎授,聚會常在他的家,球隊也由他帶領,這很有幫助同鄉會的成長
1973年普度大學壘球隊員及家屬後排站者右起:不知名、吳博臣、不知名、李慶文、龔森田、陳榮昌、謝昌澤、吳達雄、蔡嘉寅。 中排者右起:劉鼎秀、范清亮、陳淑雲、陳梅怡、林霞、陳秀芸、不知名、陳維宗。前排右起:鄭乃忠、不知名、黃元茂、林正義、陳稔、楊正義、鐘敬堯、林洋生。(相片由鄭乃忠提供)

 〈四〉 芝加哥大學球隊

洪國治:我在1973年也隨著芝加哥大學球隊參加該次的球賽也趁此機會帶結婚一年的太太簡慧齡到Purdue大學參觀以及拜訪我的大學同學王美洋和她的先生李宗文。

宗文兄在Purdue攻讀化工正在寫博士論文他在1974拿到博士學位並找到高薪職位全家搬到Milwakee來往中認識其鄰居賴義雄和田弘茂兩位教授。田弘茂教授就是這次球賽晚會中的政治演講者。在球場中最驚喜的是意外見到來自匹茲堡的另一位同學許富美從而認識其先生明基兄。

當時在芝大化學系執教的李遠哲教授是我們芝大球隊主將平常練球他也是教練畢竟他在台灣是就是棒球選手。他的夫人及兩位子女當時也一同到Purdue為我們加油。曾任台大副校長現任中研院院士兼副院長的彭旭明是我當年芝大化學系同學他也是芝大球隊球員之一。在此附上當年照片與大家供享。(待續)
坐在椅子上者﹐一為李遠哲教授的夫人(及女兒) 另一為簡慧齡(戴圍巾) 
(相片由洪國治提供)新增說明文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