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9日 星期日

2017 TANG —台美人的傳承與希望

2017 TANG的主題「Elevate(提昇)
2017 TANG
台美人的傳承與希望
楊遠薰

TANG (Taiwanese American Next Generation )  原是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TAC/EC) 的青少年團體,於2003年獨立為一以台美第二代青年為主的組織,繼續與  TAC/EC 合辦美東台灣人夏令會。

今年,TANG參加人數多達280人,創歷年新高,象徵下一代台美人的興起,也代表著台美人的傳承與希望。

2017 TANG的會員大合照

因為TANG的成員在美國出生長大,其所使用的辭彙十分美國化。其使命與宗旨若直譯,顯得彎延。若取其意,則為「認同台灣,世代連結,盼培育年輕一代具愛心與信心,進而熱情追求理念、營造璀璨人生與令人引以為傲的台美人社區」。

歷年來,TANG以「認同、社區、成長與家庭」為四大主題,今年更加入「Elevate(提昇)」的新主題,並邀請著名的台美網路媒體「TaiwaneseAmericans.org 」創辦人暨經營人蔡和杰醫師 (Dr. Ho Chie Tsai) 為大會的主講人。

2017 TANG執行長 Jennifer Kao (右二)、前執行長 Godwin Chen(右一) Tiny Tots節目負責人Jenny Wang()Alex Chang(左一)及輔導員Andy Tang (左二)合影於美東夏令會
TANG依學員的年齡分成Tiny Tots, Juniors, Junior High, High School, Young Adults TANG Parents等六組。輔導員與學員的比例約為1:51:6,所以擔任輔導員、節目策劃人與行政人員的義工多達六、七十人,全由優秀熱忱的台美第二代青年擔當。今年因為報名的人數直線上升,TANG還設立了後補 (Waiting List) 制度。

由於近些年理事會鼓勵在七、八、九十年代參加過TANG的台美第二代帶他們的孩子「回娘家」,所以如今許多Tiny Tots Juniors的小朋友都已是台美人的第三代,而他們的父母則是睽違多年的「老TANG友」。這情景看在當年辛苦創辦美東夏令會與TANG的第一代台美人眼裡,頗覺無限欣慰。

Tiny Tots 的輔導員們帶小朋友們到餐廳用餐
回溯TANG的歷史,早在七十年代初期,美東夏令會草創時,會員大都是年紀三十上下的台灣留學生,孩子們都很小,由父母或抱或牽地帶到夏令會。

到了1982年,較大的孩子們已屆青少年,生龍活虎。大人們一群孩子們惹事,便開始籌劃第二代的節目,也因此成立TANG (台美下一代)

八十年代後期,許多台美孩子就讀高、初中,年年隨父母參加夏令會,此乃TANG Group的高峰期,與會的孩子多達兩、三百人。同時,第二代覺得第一代安排的節目不太符合他們的需要,便著手接掌節目的規劃。


Junior High 的孩子一起練身段

                 
九十年代,孩子們陸續離家上大學,漸行漸遠,乃至不復出現。新來的孩子較少,TANG的人數遂逐年遞減。

2003年,TANG脫離TAC/EC,為一獨立自主的組織,由第二代台美青年Thomas Yu擔任創會執行長。起初幾年,新領導團隊慘澹經營,幸還稱得出局面。後來增加了Godwin Chen等生力軍,TANG逐漸成長。

2015年,Godwin Chen 在連續當了五年的執行長後,將棒子交給  Jennifer Kao ,延續迄今

Thomas Yu(左一)Jennifer Kao(左二)與今年TANG 主講人Ho Chie Tsai()合影於2016TACL(台美公民協會)
TANG曾於2008年與2011年自找場地、自辦夏令會,但後來覺得還是與第一代一起合辦,比較方便、熱鬧,也更像一個大家庭,所以這些年的美東台灣人夏令會都由TAC/ECTANG共同組成。

由於成長中的孩子在不同的階段有不同的挑戰與訴求,所以TANG的每組學員都各自安排節目,而大會的主講人Dr. Ho Chie Tsai 則必須分赴六個團體,作六場不同的演講。



 2017 TANG keynote speaker Dr. Ho Chie Tsai (蔡和杰醫師)

Dr. Ho Chie Tsai是一位小兒科醫師,任職於加州大學舊金山校區  (UCSF) Benioff 兒童醫院。他自學生時代,即長期活躍於Asian Americans 區,是許多台美青年所熟悉與喜愛的大哥哥。


他說,在美國成長的亞裔孩子通常都會經歷一段困難的自我認同期,尤其在歐裔白人相當優勢的地區,亞裔孩子常會感到失落,甚至不喜歡自己的血源、傳統或長相。他一直希望能經由關懷與溝通,幫助這些孩子發現自己的價值,產生正面的人生態度,進而追求陽光的人生,並回饋社區與社會。

Ho Chie TANG Juniors的孩子們講話
早在1990年的夏天,其時方唸完大一的Ho Chie即自芝加哥飛到康乃爾大學,參加TANG所舉辦的「第一屆台美青年領導人才訓練營」。

那年秋天,他回到伊利諾大學(UIUC)後,即著手籌組伊大的「台美學生聯誼會(TASA)」。爾後的十多年,他成為非常活躍的亞裔學生運動領導者,幫助過好幾個亞裔族群成立社團,也經常應邀至不同的亞裔社社團作演講。

最近十年,Ho Chie轉而積極提倡台美族裔 ( Taiwanese Americans)。他創辦「TaiwaneseAmericans.org」的網路媒體 ,用心經營,使之成為聯繫台美第二代情誼與意見交流的平台。

他說,認同亞裔美人 (Asian Americans)是自然現象,因為孩子稍大一點,便會察覺自己與其他族裔的孩子長得不同,而會選擇與自己長得較接近的人在一起。但要認同台美人(Taiwanese Americans) ,則需對台灣的歷史及台灣與中國的區別有相當的瞭解,才會認同,因此資訊的傳播相當重要。

「但是對TANG的小學員,其實不需說什麼,」他笑著說:「只要讓他們到夏令會歡喜自如就好。Junior High的孩子處於最敏感的年紀,可以開始對他們說一點;而對已有思考與邏輯能力的高中生,就可以陳述得深入些。」


要拍大合照了,大家都換上TANG衫,前執行長 Godwin 雙腿上各坐一個小朋友。
TANG十分強調台美社區是一個「愛」的大家庭,因此夏令會的第三個傍晚都有一個拍「合家歡」的大合照。無論父母或孩子,都穿上該年的TANG衫,拍張歡喜的全家福,再一起步行到音樂廳,參加「台灣之夜」。

在歡樂的「台灣之夜」裡,每組成員輪流上台,或唱歌或跳舞或演話劇,各顯神通。年紀小的孩子往往以可愛的模樣,贏得全場觀眾的笑聲。十幾歲的孩子則精力充沛,舞姿爆勁十足,令人鼓掌叫好。


Tiny tots 在「台灣之夜」裡的可愛演出

TANG High School 青年在舞台上耍寶、跳舞
三天四夜的相聚飛逝即過,臨別時總離情依依。年復一年,TAC/ECTANG就這麼連續舉辦了近半個世紀。每年,籌委會都得勞師動眾,動員許多義工。但事後回想,這些義工都是默默的播種人,年年播下粒粒認同「台美人」的種子在每個與會者的心中。(End)

2017年的TACEC/TANG在美麗的West Chester University (美國費城附近)舉行

TANG 的年輕人徜徉在翠綠的WCU校園裡

TANG 的 Young Adults (College & Young Professionals )一起去划獨木舟

Ready for canoe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